onkm forever.
 

《【onkm】Memories of the heartbeat 03》

*人形机器人设定

*中间用到了一丢丢其他梗,为了能明白设定w

*前文链接→ 02

*看完不知道有没有朋友能猜到我番外会写什么
嘛,番外还早w

*继续周更!

*祝食用愉快





“小野君,接下来我们去那边看看吧。”

“...好。”

周日的午时,二人在约定地点见面后,先去了一家神谷推荐的饭馆吃饭,随后去了一个专卖人形机器人配件的商场。

在这前一天,小野在家里认认真真地阅读了一遍Hiroshi的说明书,作为自家机器人的主人,都没有好好了解过他先前服侍过怎样的主人,也没有去看他之前的维修记录,作为一名机器人的主人来说,是失格的。

在维修记录里,大量记载着什么零件破损,就连哪一根手指不灵活都写得很详细,到带去哪家店如何修,全部写得清清楚楚。

Hiroshi一共服侍过三位主人,第一位主人就是造出他的人,看到这位的姓氏和那家店的大叔是一个姓,问了Hiroshi说是那位大叔的舅舅,在他年轻时一心思投入到制作机器人的工作中,也参加过机器人制作大赛,获过不少奖,后来才开了那家店。

制作过很多机器人,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新机能,寻找更多更先进的配件,那位舅舅的店也红火过,曾一次登上了杂志,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青睐,但渐渐的,一家小小的店还是比不过大公司的竞争,渐渐落寞,渐渐衰破。

小野问Hiroshi为什么不把他的技术投向那些资历雄厚的公司或集团,明明拥有着这么领先的技术,眼光也足够长远。

“主人说过,他只想做自己的机器人,一旦把我们让给了别人,时间长了,我们一定连制造自己的人都不认识了,相反,脑袋里记住更多的是程式化的东西,很多零件一定也会被更换。在他这里,虽然做不到大批量生产,但是至少,我们会记得,自己的一代主人是谁。”

“那...他现在怎么样了?去世了吗?”

“是的,在把我转让到第二位主人手里时,他的身体已经不如从前,所以那时把他所有的机器人都转手了。”

“全部的机器人?没有留下一个来照顾他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为什么?都是自己辛辛苦苦制造出来的,相当于孩子一般的存在了,说转就能转的吗?而且不是卖掉吗?

“等等,你不是...被卖给第二位主人的吗?”

“连同我在内的第一批机器人,都是转让给主人的朋友们,当我遇到第三位主人时,才再次提高价格的,但我的第三位主人是位小少爷,他不喜欢我这种已经老旧的型号,服侍他没有多长时间我就回到了主人的店里。”

现在再看,大叔和大叔的店,对Hiroshi来说,才是“家”一样的存在吧。

至少,那里是他诞生的地方。

小小的一间机器人店,橱窗内摆放的都是新型机器人,但进到店内,越往里走,机器人的型号越老旧,有很多的零件在市面上大概很难找到了。

但是疑问又来了,既然Hiroshi是在那里生产出来的,那为什么没有他的零件?

Hiroshi解答道,“在我接手到第二位主人那里之后,听闻到主人的死讯,办完葬礼后那家店里的东西几乎都被搬空了,不知道被哪些商家趁虚而入全部买走了,在我回到店里时,现在的店主花了很大的力气为我寻找零件,找不到的只能换新零件慢慢改造,迫不得已才把我的外貌也全都换了,现在唯一没有换过的,就是这个主芯片了。”

Hiroshi说着,把衣服撩到胸口,打开胸前的一个小开关,一扇小门缓缓打开,一片四四方方的只有手掌心大小的芯片嵌在里面。

这看上去有点像钢铁侠呢。

“为什么这个不能换?”

小野凑近了仔细观察这个芯片,的确和现在电视里介绍的不太一样,但总觉得这个比别的主芯片更精细。

不自觉的伸出手去触摸那片芯片,上面的纹路依旧清晰,细小的像管道一样的铁丝交错缠绕在上面,手指在上面磨擦着感受到凹凸感,小野轻轻的摸着刻在表面的字母和数字,轻轻的按压指腹来感受它们。

能够感受到心跳。

是机器人的心跳,是Hiroshi的心跳。

嗯?有点加快?

“小,小野桑...有点痒...”

“诶?”

机器人也有“痒”的这个感官吗?

看着抓着衣服跪坐在自己面前的Hiroshi脸颊微红。

说起来说明书上确实说了,这款机器人外表就和人类一样,内在也是。

小野一开始还没明白怎么回事,现在大概了解了。

“抱,抱歉,我只是想看清上面写了什么。”

天呐这也太可爱了吧...当时造他的人是怎么想的...

小野大辅现在很想回到制造Hiroshi的那一天,想看一看他是如何被造出来的。

沉浸在幻想中的小野被机器人的声音唤回现实。

“之所以不换这个主芯片,是因为换了我就会失去记忆,这块主芯片记录着从我睁开眼开始的一切记忆...”

小野看着他,第一次在机器人的眼里,看到了“不舍”的感情。

有时候会羡慕机器人,因为他们能够记住发生的一切事情,开心的、悲伤的、沉闷的、激动的、平凡的......虽然他们只仅仅记录和主人在一起时的情绪,但人类是容易健忘的,人类会时不时的忘记很多本该记住的事情,机器人会记住它们,直到他们被带进回收制造厂清零记忆后重新生产。

小野看着他似乎还有话要说,换了一个坐姿,看着Hiroshi的眼睛,他似乎更明白了,为什么很多人会说“机器人有时候比人类更有感情”。

“所以小野桑,从现在开始,请创造更多回忆吧。”



到今天,小野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Hiroshi说最后那句话时的笑容,那样温柔的笑容深深的印在脑海里。

他看过神谷在各种杂志里露出的笑颜,也看过无数次本人在面前笑得那样开心,但在Hiroshi的那一个笑容里,他感受到了与这些全然不同的感受。

像被包裹在一个种满向日葵的田地里,像被阳光直直的照射,像要紧紧抓住过往的回忆般,像经历了很多难以忘怀的事却每件都历历在目,像各种颜色掺杂在一起沉淀后变为黑色的同时,一道白色的颜料强势切断了这片黑色。

小野在商场的各家店内寻找着符合Hiroshi的零件,但目光不自觉的看向主芯片的货架。

现代的机器人是可以把记忆芯片和主芯片分离的,所以即使主芯片坏了也没事,Hiroshi的那款是合在一起的,所以主芯片坏掉的时候,意味着什么,小野非常明白。

心中强烈的在排斥着那一排货架,却又不自觉的走到面前。

小野记得那块主芯片上刻着的字母和数字,那天用手指摩挲着的同时,再复杂的排列组合也已经印刻在脑海里。

小野也清楚,Hiroshi说的四十年寿命只是根据数据来看的,在活到四十年之前的日子里,发生什么问题都不奇怪。

机器人也属于机器,有零件破损,关节不灵活,都是正常的问题,主芯片出现问题也是。

“小野君,你过来这边看一下。”

愣神间,听到熟悉的声音叫自己,转头看到是前辈在招手让自己过去,不知这是松一口气还是有什么东西在胸腔内正在发生变化。

他们现在所在的这家店,也算是挺古老的了,没想到店的角落里藏着可以到负一楼的楼梯。

小跑着跟着前辈到楼下的一个玻璃展台前停住。

莫名的感到心跳在加速,是因为在跑的缘故吗。

等到小野站定,看到玻璃展台内展示的物品后,耳边只剩下自己的心跳声。

一摸一样。

字母、数字、大小,一摸一样。

“刚才下来看了一眼,据说这个是很早前某位有名的制造师做的,你是不是说过你家那台挺旧的?不知道是不是...”

“小野君?”

“喂,你在听我说话吗?”

“抱歉......”

神谷看着站在自己面前失神的人,脸色变得煞白,回答也只有一句“抱歉”。

神谷也许明白了,这或许是小野一直以来最需要却又不想要的东西。


tbc

 
评论(12)
热度(16)
© /Powered by LOFTER